算算從我小學開始~接觸鴿子到限在也將近二十年


從以前到現在~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"鴿子看無啦"


以前我也是覺得鴿子真的看無~


但是後來跟父親接觸到一些前輩的訊息~讓我覺得鴿子是真的"看有ㄟ"


但賽鴿牽扯的環節太多了~而且環環相扣~甚至可以說從這隻鴿子出生前就開始決定


配對的方法是不是能把父母雙方的優良基因給遺傳下來~還是在這代就已經產生終止遺傳的結果~


或者當你有一羽很好的賽鴿時~但管理上出了問題~導致這羽鴿子無法完成這場比賽~那表示這羽鴿子真的是不好嗎??


賽鴿這條路~只要有個環節出了問題~就會導致看有變成看無~


我跟父親常跟朋友說~鴿子真的看有~但我們的功夫有多少~如果"看無"~就要想辦法讓自己"看有"


周遭有些朋友也常把鴿子看無掛在嘴邊~但一抓起鴿子還是從頭看到尾~每個部位都能品頭論足一番


我倒是在心裡偷笑~你都說看不懂~那幹麻還需看鴿子~這不是自打嘴巴嗎???


血統當然是賽鴿的第一優先~能獲得勝利的都是有好血統的~


在我看過的入賞鴿中~說真的~我個人覺得條件好的還是佔了絕大多數~


也許當中有些鴿子是會讓人覺得其貌不揚的~但牠還是有一些優點~也許翅膀漂亮~眼睛漂亮~骨頭硬


在我個人認為~沒有那種入賞鴿是完完全全沒有任何優點的~


比賽是驗證結果的方法~是最終驗證每個人的育種的途徑~成功與否就看比賽


有可能努力了很久~一經比賽發覺原來一開始就是錯誤的~又必須重頭來過~


其實我覺得養鴿子最重要的~就是對自己鴿子的了解~


出了鴿子去比賽~不管入賞與否~也許資格1~3隻比賽只回1隻~但回來這隻就是你的主將


在我看來~這就是你瞭解你的鴿子~這就是"看有"了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士均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